熱門文章

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

創效投資 Doing Good,Doing Well


對冲人生:創效投資 Doing Good,Doing Well

2012年01月13日
如何在金融市場中尋找獲利機會,是中外永遠長青的話題。本周有機會和一以大中華區為主打的基金市場主管碰面,除了互相問好,更大的話題,是如何應付龐大的贖回潮。無論是長倉、長短倉或想捕捉「趨勢」的基金,去年下半年也是在捱打的局面。
我這位友人可做的事情有限,機構性投資者要做 Redemption order,哪管你用盡畢生的口才,也難以改變客戶要贖回基金的指令,我和你說,不少人給基金「一整年」的業績公佈後,才作最後決定:贖回潮「風暴」,自 2011年尾延續。

盈利改善撐起股價

「投資致富之道為何?交易之道又為 何?」我有幸參與的「大賺」過程,在上世紀 90年代末時,首選是科網股的年代。當上世紀末,這個互聯網被譽為新世紀元( New Economy)的時刻,一些股票就算是沒有市盈率可言(如負 PE,因為還未有盈利),但有增長( Growth),股價也可以像搭火箭一樣, Up!
以 往常用的長短倉選股法則,在現在這「不尋常」世代我依然深信:長期股票升幅,來自盈利改善,收入不斷增加,在此,用英文再說明會更貼切; Long term growth in stock price, is driven by growth in earnings, which is driven by growth in revenue,做短倉的策略,你或可把以上句子的意思反轉,了解短倉的真諦,再深入了解拋空的「風險管理」。
市 場上錢滾錢越來越難,波幅及走勢也難推測。在方向性策略( Directional/Tactical)當中,電腦程式為主打的策略( CTA),有不少也錄得「日歷年」負回報,「神級」的操盤人如 John Paulson也難以翻身;我也絕對相信,往後的日子,純流動性策略( Liquid Alpha)難以持久,不少人也會返回資產分配( Asset allocation)為大前提,而不是再深信「名牌」或自己「死炒爛炒」, it doesn't work。
你可能問我, Ed,在投資的領域上,未來 10年甚麼是「大趨勢」?文章出版的今天,我已參與完一個全球最大的私人銀行座談會,內容是「創效投資」, Impacting Investing, Doing Good, Doing Well主要講者,曾是全球首富慈善基金 Bill&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的主要成員,現為這全球最大私人銀行之一的投資總監。
當然,說到「創效投資」,變化可以很大,洛克菲勒慈善基金會( Rockefeller Foundation),也推算未來 10年,投注放在「創效投資」的市場,可高達 1萬億美元。

更高層次另類投資

我身邊的朋友,有一小撮已完全離開了「絕對回報」的領域,參與更具影響力(我指「社會效益」)的未成形公司。當我們說另類投資( Alternative Investments),在雨傘下,包含了憑「良心出發」的創效投資,私募基金( PE)及對冲基金。
創效投資,是另類投資其中一種,由於沒有「高槓桿」效應,又不是金融市場上的炒賣模式,或會是更「高層次」的另類投資方程式。
有 一本好書,在此值得推介:《 Impact Investing: Transforming How We Make Money While Making a Difference》,數周前筆者和作者之一 Jed Emerson碰面,我也獲益良多。祝大家平安!
本欄逢周五刊出
錢志健
資深對冲基金經理
電郵: mdehedgecenter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