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

呢條一定中!

利字當頭:呢條一定中!

2012年01月05日


這幾天,在臉書上見到許多朋友貼了一張從電視畫面截下來的圖。
圖片中,有位股評人的大頭,旁邊大字寫着:「港股預測:先低後高/恒指 14000- 25000/策略:等待低吸平貨」
大家議論紛紛,好多人都話:「呢條一定中!」嗯,未必一定中,但要是結果偏離了預測,恐怕世界也會亂到沒有人記得曾幾何時在電視上,有人做過如此這般的預測。
雖然我不認識這位股評人,但我是真心同情他的處境。畢竟,當人家問你對來年有甚麼見解,坦白講不知道,負責節目的主持也會很難堪。不過,為了面子作出「近乎必中」的預測,又有甚麼意義呢?
另一方面,如果為了與別不同而作出 Contrarian的預測,又有沒有意思呢?我覺得, Contrarian至少讓我們考慮到最不可思議的可能性,只要將道德邏輯說清楚,這些預測的參考價值,在於思考的過程,結果反而不是最重要。老友孫柏文,就是代表人物之一。
老實講,我也一度以為,預測中了,人家就會記得你;又或者,估錯了,就會被人怨一世。
也遇過不少人跟我講,讀者和觀眾對分析沒有興趣,只要一個「冧巴」就心安理得。不過,寫了一段日子,我才發覺,久不久便在財經版跟讀者講未來沒有可能預測,這個近乎倒米的行徑,還是有一個不大不小的市場。

利世民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AppleSimon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