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

打定輸數

利字當頭:打定輸數

 投機,以至做任何事,一定要「打定輸數」。
廣府話中這句話,不是叫人未打先輸。自以為沒有輸的可能,又或者許勝不許敗,都不是做大事者應有的心態。贏,當然最好。不過,就算輸,都不會一鋪清袋。明白有賭未為輸的道理,才有資格做一個賭徒。
輸, 有許多原因。做決定時,作出錯誤假設,又或者看漏了真正的因素,結果當然不似預期。執行時心大心細,也會影響結果。歷史的發展,是動態的;許多元素隨事件 發生變易,跟最初出發時已不可同日而語。社會現象難以掌握,原因正在於此。在市場打滾日子多,就更明白這個道德,畢竟學費是從自己袋口中真金白銀拿出來。
大多數人賭股票,用的都是閒錢。沒有做孖展,股票的風險,輸的只是本金。衍生工具,有槓桿,上落大,只要懂得限制注碼,也是長賭長有。樓,我視為一個先將手頭現金押上,然後持續每個月負現金流一段長時間,以換取資產升值的博弈。真正入市時機,應該是有正現金流的日子吧?
有朋友問:「為甚麼你看淡樓價?」不,這是誤會。我不是看淡樓價。我只是認為,將各種風險因素也一併考慮,現在的房地產並不吸引。當然,我可能錯;錯的代價就是看着別人富貴,但我自己的生活只要過得去,賺了的就是一份平安。
其實賭甚麼都好,只要有份穩定收入,那就是持貨能力的前提。明白自己的狀況,比起明白市場更重要。可是,大多數人都只會將精神放在自己控制不了的外在因素,以為看準了就下注;所以我認為,大多數人都是在賭股票。賭沒有錯,只要清楚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就好。
不計較風險的賭徒,從來都不用自己擁有的做籌碼;找道德高地,然後要大家將身家性命財產拿出來,博一鋪。
成功,就是英雄。失敗,也繼續自以為英雄,只不過是群眾不領情,不配合。歷史就是由一連串自以為「無得輸」的自大狂的事迹所組成。

利世民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leesimon.hk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