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

建倉要睇實行業盛衰


對冲人生:建倉要睇實行業盛衰

2012年01月20日
大年初一落在下星期一,變了有 5天的長假期,今年我決定不外遊在港,去一些從未到過,或很久沒到的名勝,以及坐下來,想一想上半年餘下必須要做的事情。
在「家族資產,力保不失」作大前提下,去到最終,也是首重資產分配這個大學問。「普通人」的資金曲線通常能穩定增長的,很多時也是放在一些較低風險的投資項目當中。

楊致遠離任利雅虎改革

時光倒流十數年前,在北美洲,我在工作 上以環球長短倉( Global Long/Short)為主打,在無限可能的空間掙扎,也同時頓悟到一點,用「人為決定」的策略,當股市大升時,絕對回報是可行的,賺錢機率也很大;但在 震盪及政治市況主導下,機構性投資者或散戶,誰也難佔上風。
本周除了歐元區債務危機持續惡化是「現在進行式」,北美洲的每季業績公佈,也成為市場 焦點。上世紀的科網龍頭主力股如 eBay、 Yahoo!也有不錯的消息或表現; 09年初,投資銀行雷曼爆煲後數月, eBay股價下跌至 10多美元, eBay在業績公佈時宣佈,第四季收入比 1年前上升了 35%,是否因太多人失業已久,消費者變得更精打細算?
對投資者來說,較 好的消息,或落在 Yahoo!身上, Yahoo!的共同創辦人之一楊致遠( Jerry Yang)某程度上,確實也改變了這個世界。我記起上世紀我第一個非公司的電郵戶口,便是用 Yahoo!的。後來, Google的方便及其他額外用途,也令我放棄了 Yahoo!成為我的主要個人電郵。
我相信看「對冲人生」的讀者,也有不少有用 Google Search,去尋找一些資料,在亞洲,不少人也會用 Yahoo!,看網上的即時資料,但在 Search Engine的領域,確實 Google已是龍頭大哥,剛才我說到 Yahoo!的「好消息」,便是楊致遠辭去在董事會的角色,也令新上任的 CEO Scott Thompson能把公司「改革」。
好消息可有短期刺激作用,但我相信 Yahoo!要重新「再造」( Re-invent),需要有新突破或收入來源( Revenue Model)。

投資要有全球性想法

剛才說了 eBay及 Yahoo!的一些資料,更大的話題,依然是何時買、何時賣?在「對冲人生」一欄,我沒有買賣意見給大家,往後的日子,我會不斷給一些以「技巧為本」的策 略,但到最後,很多時的獲利源頭,也要善用分配於流動與非流動策略當中,在「建倉」過程當中,必須了解到各行業的盛衰循環,免走一些寃枉路,甚至不歸路。
另 一話題。能夠在市場上呼風喚雨,又能持久賺大錢的人不多。索羅斯在 1969至 1997年,平均年複式增長 31%至 34%,代表了 1球美元漲至 87億美元。在 2011年,聽聞一些大炒特炒的散戶,年頭至年中,股票賠了 60%,以 100萬元計,餘下的 40萬元,在炒賣槓桿下,最後剩下只數萬元的人也不少!龍年將至,希望新一年,投資者可理性面對市場。未來的日子,投資者須有一套更「全球性」的想法,因 世界正在加速地不斷在變……。
祝平安,恭喜發財,更望心中富有!
錢志健
資深對冲基金經理
本欄逢周五刊出
電郵: mdehedgecenter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