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

利字當頭:還不夠絕望

利字當頭:還不夠絕望


香港股民仍然懂得開玩笑,情況還不太壞。前天,我在facebook上見到孫柏文×毛記電視,我知道,跌一千幾百點,是嚇不到香港人的。
大家記得 因為早前大陸就兩融政策動作頻繁?由6月左右,兩融由只剩下少量餘額,一直大幅縮減,這個去槓桿化的結果,非常明顯。其實,大陸不是沒有出現過股災,怕甚 麼?我有個很大膽的假設:停牌會否是因為某些企業、甚至是某些人,怕抵押了的股票會因為價格下跌被call loan,所以無所不用其極也要將價格凍結在某個水平,大規模停牌潮,也變得容易解釋。
假如這個假設成立,換言之,今天的大陸正面臨另一個信貸危機;要是托市成功,大家還可以當甚麼時都沒有發生,不過,托市要是失敗……
中証金的「平準基金」,由人行提供流動性,變相就是大陸版的量寬無疑,各個國家持股單位,無論是期貨抑或現貨,也只買不沽,但之後呢?人踩人的事件,應該是某些發展中國家,最常出現的吧。
股 市跌多少,本來都不用怕,最怕是影響到信貸的運作;信貸制度一崩潰,接下來就是銀行危機。李克強勃然大怒要暴力救市,現在的畫面更清晰了。假如大陸的銀行 制度再出事,我想中央也不會出聲要人救,也沒有人會救,更沒有人能救。另一個令人擔心的,是大陸樓市。樓市沒有股市般透明度高,資產的真正價值,要用更長 的時間才能夠反映出來。有消息指,上海市將放寬限購,現象本身已經說明了許多大家心照不宣的公開秘密。
大陸的頹勢,將牽連香港。假如過去七年香港 的資產價格是由大陸資金所支撐,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,大家心中有數。要是美元牽引港滙兌人民幣再上升,香港的資產就有如一個個「豬仔錢罌」,人家等錢使也 好,想高賣低買也好,也難免會令資金從香港流出。借黃偉文的《絕》作結:「還不夠絕望,尚可更絕望,留給我日後用來形容前面境況……」

利世民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leesimon.hk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