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

中國製造業有前途嗎?

圓方集:中國製造業有前途嗎?

中國被譽為世界工廠,但中國人是否世界上最好的工人呢?
日本 YPO(Young Presidents' Organization)分會,早前安排了一次先進製造業交流會,因為主要是招待日本的會友,招待方倒是很開放。我和幾位香港的會友也應邀參加了,同行 者多是從事製造業,我算是外行。

欠專注 寧轉行賺快錢

行程中參與了數家不同行業的日本老牌廠家,參觀完生產線之後,東道主都會作半小時左右的滙報,會中最常聽到兩句日文,一是monozukuri(製造文 化)和kaizen(改進)。Monozukuri,這字很難準確繙譯,mono是物品,zukuri是製造,包括了設計、採購和生產等整個生產流程,但 又不單止是西方所說的技術,而是一種對品質和生產過程高度要求的日本精神。
Kaizen是延續上世紀七、八十年代風靡全球的品質圈(quality circle),是參與生產的員工從下而上向品質和效率不停的挑戰,日本人很引以為榮的。我們參觀的其中一間工廠是零部件製造商,在歐美亞洲都有分廠,被 問及推行品質圈最困難的國家是哪個,他認為美國工人比較自我中心,再加上有工會干預,推行品質圈常常會碰釘。在日本,領導可能只需要將話說一篇,大家就會 跟着做,但在美國可以就要說上十多篇,然而日本領導堅持,往往最終亦能改變工人。
日本人的堅毅令製造業由戰後初期被謔稱「遲早丸」,演變成上世紀八十年代西方學習的對象。但是,近年日本很多品牌像新力(Sony,內地譯作索尼)業績大幅倒退。
我跟一些日本人交流,他們覺得今天的領導越來越官僚化,沒有第一代人的冒險精神。但是他們仍然覺得日本的生產技術是全世界首屈一指的。
和 日本相比,中國工業家一個最大的差別就是欠專注。這幾年我的生意很多時都涉及貸款給中國不同類型的廠商,受益於全國的經濟起飛,需求激增,這些公司的本業 都出現令人羨慕的增長。然而,很多老闆很快便嫌本業賺錢辛苦,轉行炒地產或投機金融,本業賺來的錢很多都跑到其他地方去了。作為一個融資者,我們不喜歡這 類型的貸款人,但要完全規避亦是很難,最終亦只能在貸款利率上增加一些風險溢價。

服從性難與日韓相比

日本和韓國的製造業都得力於政府支持和銀行低息貸款,讓工業家可以很專注地發展自己的事業,不用為籌措資金而煩惱。然而,這是一個雞與雞蛋的問題,銀行覺 得客戶能夠專心發展所長,不會好高騖遠,把本業毀掉,貸款也自然放心得多。回程上,我和朋友討論中國的製品業究竟有沒有前途,他們很多都是在珠江三角洲開 廠,生意做得很大;但近年飽受人民幣升值及國內工人薪金上漲所困。
我對製造業沒有感情包袱,但中國人口多,將農村的勞動力轉發到工業是經濟起飛當然的一步,國家現在希望民間創富後,刺激內銷,用消費來取代投資在GDP內的比重。人民幣升值、工資上升和加強環保都是在逼廠家升格,走的是一步一驚心的路。
物競天擇,營商者在整個價值鏈中,爭取利潤空間最大最闊的一環,這不單是無可厚非,甚至可以說是向股東負責。在中國,長遠來看,這不一定是在製造業。
論民族性,我從來不覺得中國人的服從性、紀律和奉獻精神可以和日韓相比。反過來說,中國人的腦筋靈活和具創業精神倒是世界一流的,我們可以產生巨賈,但不一定代表我們會是世界頂尖的生產商。

張宗永
思博資本高級合夥人兼亞太區總裁
本欄逢周一刊出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