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

雙向互通 南水北調

利字當頭:雙向互通 南水北調

港滬通概念應該買甚麼,今日應該鋪天蓋地,多我這篇不多。
我這種懶人,喜歡 簡單的直線思維。交易所這個最大賭場,忽然間多了一班客,又多了一些新玩意,成本沒有增加,道理上是絕對利好股價消息。只可惜,額度有限,不似得07年那 一班從來沒有開過的直通車,憧憬無限。所以當年在250元樓上不問價追港交所的愛國愛港人士,對不起,上星期五發出給大家的,不是回鄉證。
雙向互通,最終資金怎樣流動,仍然是未知之數。不過,我記得07年8月首次傳出有直通車,港股其實已經陰霾密佈,投機氣氛亦已經甚為審慎;香港好多評論都指:「要落香港買股票的錢,一早有渠道下來,有沒有直通車影響不大。」結果,十個星期的波瀾壯闊,我不用多講。
07年11月,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說直通車不存在,又有好多評論指:「要落香港買股票的錢,一早有渠道下來,有沒有直通車影響不大。」繼續看好的主觀願望,敵不過地心吸力;港股在三個多月左右,打回原形。
上 星期五港交所爆炸式高開,許多人都大叫走寶。其實月初《廿一世紀》有篇報道,事先張揚港滬通,誰叫你不信?香港財經媒體才是真正的大輸家。曾幾何時,放風 的遊戲規則,是先有一份獨家,然後人人有份跟進。今天,香港的官和財金權貴,全是二等僕人,整天在等指示和等運到。不要說放風。我有理由相信,他們連自己 收到的消息有幾堅,心中也是十五十六。唯一正面樂觀去想,雙向互聯之後,是大陸走香港的遊戲規則,而不是香港倒行逆施大陸那一套。
回到資金流向的 問題,大家要知道,人民幣湧到香港買各種資產,是因為港元隨美元弱勢了許多年,而人民幣自05年滙改,兌美元也是有升冇跌。可是當這個條件一轉變,許多現 象也可以180度轉變,雙向互通絕對可以是未來南水北調的抽水缺口。今日立此為照,一年後再看這個推論是否經得起時間考驗。

利世民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leesimon.hk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